WFU

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

《健身+乳清=豐胸》:真的是這樣嗎?


作者 : 有你禎顥 & 陳曦 & 傑哥



診所女同事問傑哥「健身又喝乳清,可以豐胸嗎?」

因為她看健身女網紅,各各都前凸後翹,胸前偉大,傑哥跟營養師、教練討論後,決定用這篇文章來回答。

先說結論,適當訓練動作加上補充蛋白,可以增大胸肌使胸型堅挺,但不是乳房變大喔。


乳房的解剖生理


乳房主要脂肪和乳腺組成,乳腺可分泌與運送乳汁,脂肪則充滿在乳腺周圍空間,下方以胸肌做支撐(類似地基的概念)。



乳腺紮實,脂肪量多的乳房較豐滿。遺傳、年齡、哺乳、飲食、減重等因素都會影響。而厚實的胸肌可提供良好支撐,地基被墊高了,整體胸型會堅挺集中,造成視覺上更「大」的感覺。


乳清功用


乳清蛋白是乳汁在製作成乳酪(起司)中的副產品,含較高的蛋白質及少量脂肪、乳糖、維生素和礦物質。由於蛋白質含量較高,胺基酸豐富,常做為運動員或一些特殊族群的蛋白質補充品。




認為喝乳清就能長肌肉,或是鍛鍊肌肉必須飲用乳清。其實不完全正確,一天的總蛋白質攝取量其實才是重點。若需鍛練肌肉,乳清僅是一個的工具,讓我們方便快速總蛋白質的目標攝取量。肌肉生長有許多條件,除了蛋白質,也需要攝取其他營養素,加上睡眠、訓練等因素影響。

另外有誤解,認為喝乳清會發胖體重,但體重上升的主因是總熱量攝取大於總消耗。乳清中的蛋白質會提供熱量,但也僅是攝取總熱量的一部分。運動開始喝乳清發現體重上升,應檢視是否因為覺得有運動,犒賞心理造成攝取過多的熱量,而不是將乳清與體重上升劃等號。

這裡僅先討論一些重點,之後會請營養師曦哥為大家詳細介紹乳清,敬請期待。


胸肌訓練


既然練胸肌可以讓胸型變美,就請顥哥示範三個「地基增高」動作給大家,首先要有個觀念,胸肌訓練分成上下側,無法分內外側喔。

【跪膝伏地挺身】

練中段胸大肌。先將身體趴在地面,兩手掌重新撐在胸口。手掌撐多寬,手肘就多寬,以垂直地面為主。動作時吸氣慢慢下沉,推起用力推起。




【坐姿臂屈伸】

練下段胸大肌、蝴蝶袖三頭肌。 坐在堅固的椅子或矮牆邊緣,雙手掌以舒服位置撐在邊緣並比肩微寬。之後將雙腳往前一小步,讓屁股離開邊緣,以雙掌與肩部下壓支撐。 動作時吸氣慢慢手肘彎曲下沉身體,此時肩膀不過多前突疼痛。吐氣快速向上推起到原位。雙腳出力幫忙越多,手臂及胸肌越輕鬆。






【躺姿過頭延展】

練上中下段胸大肌。 平躺地面或床椅上,在將重物如:水瓶、啞鈴推至胸前,手肘可微彎(初階)或伸直(進階),但不鎖死,肩膀不聳肩。 動作時吸飽氣,由胸前向頭頂慢慢將重物往地面或床椅靠近,此時手肘不伸直也不彎曲,保持同樣姿勢下沉。吐氣快速推起,拉回胸前。過程可以刻意擠胸部,更有感,以不影響安全為優先!




結論


適當訓練動作加上補充蛋白,可以增大胸肌使胸型堅挺,但不是乳房變大喔。別只喝蛋白,加上訓練胸肌,才能擁有挺拔飽滿胸型,地基打得好,奶膨不煩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