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

《來練翹臀》:用壺鈴打造緊實臀部


作者 :  有你禎顥 & 傑哥




大家常認為翹臀是女生才想要的體態,其實除了外觀,以功能性來說,臀部肌群能穩定與協助許多動作,對日常生活、運動表現都非常重要,所以屁股翹,人人要。

這裡分享五個以壺鈴雕塑臀部的動作,在家就能練,讓你打造臀部完美曲線。

請注意!所有內容僅供參考,請依個人身體狀況斟酌訓練。若不熟悉動作,請諮詢專業教練,避免受傷。


盪壺 Swing


背「全程保持挺直」,雙腳比肩略寬,站在壺鈴後方半步,雙腿微蹲,雙手伸直抓住把手,用臀及腿後側發力站起向後擺。後擺時順著臀腿延伸向「後」,前擺時順著臀腿延伸向「上」,關鍵是用臀腿發力擺盪,雙手只負責握著不出力,擺盪高度略低於肩膀,順著慣性壺鈴重複動作,並持續吸吐換氣。




深蹲Squat


雙手托著壺鈴在胸口,雙臂貼緊身體,背保持挺直,腳與肩同寬,腳尖朝前或微微外八,蹲下時往後往下坐(感受髖關節向後移動),曲膝時保持膝與腳尖同方向成一條直線,當到臀與膝同高時(大腿與地面平行),腳用力蹬地使臀和膝伸直站起,回到起始位置,過程中蹲下吸氣,站起吐氣。




硬舉Deadlift


背保持挺直,腳與肩同寬,壺鈴置於兩腳中間,把手切齊足弓,髖向後膝蓋微彎,雙手伸直向下握住把手,挺胸不聳肩,吸氣後繃緊核心,快速吐氣腳蹬地,髖向前發力(夾屁股),將壺鈴拉離地面,站立完全伸展,接著吸氣、髖向後慢慢將壺鈴放回原本位置。




火箭推Thruster


結合下肢蹲及上肢推的訓練動作,與深蹲要領相同,在站直的一瞬間,將下肢力量透過核心傳到上肢,順勢將壺鈴推到頭頂,將壺鈴落回胸前後再蹲,關鍵是掌握發力節奏。




橋式Bridge


躺姿背部平貼地面,屈膝腳掌踩地,與肩同寬,腳跟與臀部距離約一腳掌。雙手手置於身體兩側,收緊肚子,將臀部夾緊抬起,膝蓋、屁股、肩膀呈一直線,停留 3-5 秒後再回到平躺姿勢,輕輕提起,慢慢放下,切記勿以腰頂過多,以壺鈴負重時,置於髖部或下腹的舒適位置為主。




課表安排


壺鈴重量男性為 12-16 公斤,女性 8-12 公斤,每個動作 8-10 下,做 3-4 組,順序可自行安排。所有內容僅供參考,請依個人身體狀況斟酌訓練。若不熟悉動作,請諮詢專業教練,避免受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