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

《認識壺鈴》:壺鈴常見問答


作者 : 有你禎顥 & 傑哥



整理有關壺鈴的常見問答,讓大家能更認識壺鈴運動。


練壺鈴有什麼好處?


  • 結合肌力、肌耐力與心肺有氧的訓練方式,可有效增肌減脂,所以要瘦,就要練壺鈴。
  • 號稱掌上健身房,體積小不佔空間,隨時就能練,是居家健身的首選。


練壺鈴可以有效減脂,有科學證據嗎? 


依美國運動委員會ACE 做的研究,有經驗的壺鈴運動者在訓練時,每分鐘可消耗20.2 大卡熱量,持續20 分鐘理論上可達400 大卡,相當於慢跑40 分鐘約6 公里的效果,相當有效率。


壺鈴可以做那些訓練?


除了能在深蹲、硬舉等動作中增加負重跟阻力,壺鈴特殊的外型配合慣性,還能做出許多專屬動作,以擺盪Swing 最經典(見影片),也是所有動作的基礎。競賽專項動作有抓舉Snatch 、挺舉Jerk 、長循環LongCycle 三種,計算10 分鐘內的次數,之後會專文介紹。




練壺鈴甩啊甩的,很容易受傷吧?


運動傷害的主因是姿勢錯誤而不是運動本身,就像車禍責任主要在駕駛不是車子,別把使用工具的規範問題,解讀成工具本身有危險性,這也凸顯找專業教練指導的重要性。


想學壺鈴,去哪裡學?


要正確使用壺鈴,一定要找教練指導,至於教練的專業度,可以看平常是不是固定在練壺鈴,練那些項目,也可私訊聯絡我,幫你推薦適當人選。


想買壺鈴,怎麼挑選?


  • 每週上課加自主練習有三次嗎?不然買了當門擋,也是浪費,重點是要用。
  • 訓練目標為何?競技款適合練競賽專項或是擔心手壓痛的人,特點是大小皆相同,以顏色分重量,粉紅8 公斤、藍色12 公斤、黃色16 公斤、黃色黑邊把手18 公斤、紫色20 公斤,全黑是可調節重量版,我都買轉動運動顧問公司的產品,品質與價格匹配。沒上述需求者可選經典款,外型與顏色依廠商而異,大小隨重量變化。
  • 不管買哪款,順手最重要,可先到健身房或賣場以單雙手測試。入門重量女性8~12 公斤;男性12~16 公斤。

不同重量的競技壺鈴

經典款與競技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