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《2019貢寮斯巴達野獸賽》:狂野賽道,真實人生


作者 :  傑哥 & 強哥


圖片取材自斯巴達台灣官方


這篇文章是為我們兄弟倆寫的,藉由 2019 年 10 月 19 日在貢寮斯巴達野獸賽的親身體驗,提醒自己人生多變,要有最壞的打算,但做最好的準備。首先由我傑哥開始敘述。


勇往直前 (傑哥)





我們一行三人吃完早餐開始著裝,根據運動營養師陳曦的建議,每人帶水 1500cc
果膠十七條、BCAA粉劑、還有防風防寒衣物等裝備,整理後便前往會場報到,早上八點三十分起跑前,大家錄了一段出發感言,在臉書給家人報平安。




開賽後,依之前寫的關卡攻略通過障礙,同時紀錄需要修正的技巧,雖然陰雨不斷,但過程還算順利。中午十一點二十分時,同樣以影片在臉書上報平安,也趁著沒雨,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,維持85%以上的電力。




在山徑入口有個補給站,這裡除了有水,還提供整瓶大罐的運動飲料給勇士,主辦單位的用心,令人印象深刻,我們把水補好補滿後,準備進入山區。




中午十二點二十三分開始進入山徑,初期路面半乾半濕還算好走,當時老哥跟我有一段對話:


老哥:老弟,若上山後有什麼狀況,即使我倆有一個落單也不要等,盡快讓隊友安全撤離求救。

我:嗯,就按撤退計畫的原則,不過最好不要用到。


狂野山林 (傑哥)





走了二十分鐘,就開始塞車,原因似乎是某處繩索斷裂,造成攀爬困難,這時山上颳風又下雨,我穿防風衣都覺得冷,更別說沒保暖衣物的勇士,想到老哥的雨衣在山下過關時被吹走,所以我把自己的雨衣傳給他保暖,同時隊友也開始分享物資給其他勇士,因為內急,我往前找隱蔽處解放,加上有人往前超車,我們兄弟的距離就拉開了,等工作人員排除問題開始前進,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。




通過斷繩處後,就是無盡的類土石流泥濘上下坡,與綿延不絕的起伏山丘,許多選手摔得人仰馬翻,幾乎是在用爬用滑在前進,我們則是有手套保護,靠兩旁的樹枝雜草支撐穩定才能勉強行走,有幾次還差點抓到長滿刺的植物,幸好沒受傷掛彩,有些路徑較陡峭,加上風雨強勁,只能小心翼翼地緩慢前進。




一路上前後的勇士都漸漸消失,跟隊友抵達大湖山時,剛好是下午三點,地圖上的標記是後來比對查到的,山上當時訊號差,根本無法確認目前在賽道何處,也沒碰到工作人員可以詢問,心想反正按規定,三點沒到第七補給站就要收關了,打電話聯絡老哥,完全無訊號,我想起山下的對話,決定執行撤退計畫,盡快找到工作人員,讓隊友安全下山,再回頭找老哥會合撤離,不過事後證明我錯估情勢了。




接下來我們繼續在狂野的賽道前進,途經另一個重要的三角點桶盤堀尖(為何重要之後會說明),路上我們也補給了一些勇士,要大家走一起別落單,中間一直聯繫不上老哥,心裡雖然擔心,不過當前任務是將隊友安全撤退,只能希望他有跟其他人一起走沒落單。

終於,在下午四點五十分,我看到山下的第七補給站,這是從斷繩塞車處後,我才碰到的工作人員,我當時對他大叫,「快叫總部支援,山上還有人,等五點半天一黑就不妙了。」




地圖標示了我在山徑的行程與時間,除了斷繩塞車處不很確定,其他地標都能以google地圖搜索比對後找到。週六當天應該都有工作人員在山上,為何我從斷繩塞車處後,一直到補給站七之間都沒碰到,不能怪誰,是我自己沒想到這是有可能的情況,沒做好因應措施。




我們跟一些勇士沿著產業道路,往山下的車站走,途中碰到岔路,靈機一動,我用臉書聯絡了功儒哥(因為寫關卡攻略,他加了我臉書),他告訴我山上正在陸續撤離選手,我們繼續走,路上會有車輛接駁。

後來因為天全黑了,我們停在中途的古道客棧販賣部,跟另外四十幾位勇士會合,當時很多人又累又餓,但沒錢買食物,我跟隊友把身上的補給都拿出來給需要的勇士,另外試圖聯絡老哥,但都無法成功,又一邊不斷跟功儒哥確認現場狀況跟人數,就在傍晚五點五十分,我收到了一封老哥好友傳來簡訊。




XX@#!(自行想像),當下我真的是倒抽一口冷氣,全身發冷發麻,眼看撤退隊友的任務剩坐車下山就搞定,現在多一個搶救老哥的行動。接下來將由老哥敘述,他當晚在山上的經歷。


玩命山頭 (強哥)





我是士傑的兄弟強哥,在下午二點二十六分通過斷繩塞車處,接下來的狂野賽道,大家應該心有戚戚,就不多做贅述,三點三十分到達大湖山,還碰到六七位勇士在拍照,當時我知道已收關了,按照計畫,老弟應該在執行隊友撤退行動,落後的我就是盡量以身上的裝備補給,維持體力安全前進。

走了一陣子後,前後漸漸看不到人影,不過每二十分鐘左右我會前後呼喊,仍有人回應,到了下午四點時,我知道應該無法下山,目標變成找點求援取暖,並在最後一次的呼喊中,知道前方有人腳受傷,後方有人迷路。




傍晚約五點三十分落腳桶盤堀尖後,身上計有長袖衣褲、圍巾、帽子、鞋子、手套兩副、眼鏡,背包有水袋水 500 cc、空水壺一個 、果膠五條、BCAA 糖果一條;手機、紙筆、 GoPro 相機。

趁著餘光,我蒐集樹枝葉片、雜草來覆蓋身體,在樹叢挖了一個小坑做遮蔽保暖,並將尿液注入水壺做保溫袋維持體溫,為了節省珍貴的飲水,還用尿洗掉手的爛泥,才能順利操作手機。後來分別在五點四十六分、五點五十七分,兩次連絡上友人告知求救位置。

雖有保暖措施,低溫還是冷到我兩腿輪流抽筋,接近傍晚六點二十分,碰到來救援的賽事總監Max,在跟Max說明自己有點冷但體力可以,只是需要光線指引下山,不過前後方似乎有人受傷跟迷路後,他請我躲回樹叢保暖,他繼續往後搜索,就這樣,我看著Max的頭燈消失在黑暗中,繼續堅守陣地。六點三十一分時有接到老弟來電,訊號斷斷續續,我說「遇到搜救人員了,他又去找其他人,我腿在抽筋....」,就斷訊了。




隨著時間過去,風雨不僅讓氣溫更低,也讓身上的保暖效果下降,全身真的抖到不行,手機七點後沒電了,失去時間感,全身濕冷,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(真的看不到手XD),還不時傳來毛骨悚然的聲音,真的令人崩潰跟絕望,有一陣子心想剛剛來找我的人,是否根本是自己的幻覺,我真的要葬身此地了嗎?還摸黑中用紙筆寫下給老弟的話(後來看根本鬼畫符XD)。

神奇的是,寫完留言後,心情反而穩定了,加上雙腳輪流抽筋的疼痛感,腦中不時浮現每週訓練時的痛苦情境,還有陳顥教練要我撐住時的一堆激勵幹話,加上補充飲水與果膠及糖果後,體力又恢復了一些,就繼續保持體溫與清醒,等待救援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Max帶著另一位失溫跑者(似乎是香港人)回來會合,香港跑者穿著Max的防風外套,感覺相當虛弱,穿短袖的Max看來有些疲憊,我把身上的果膠給他們兩人補給,稍作休息後,就開始下山,中途撿到一條毯子,簡直如獲至寶,讓體溫回升許多,後來又碰到兩位來支援的工作人員,晚上十點三十分到達補給站七,香港跑者被救護車送走,工作人員招呼我休息吃便當,等坐車回會場時,我得知搜救人員正在協助膝蓋扭傷的跑者下山,接下來讓老弟接續說明山下的情況。


峰迴路轉 (傑哥)





回到在販賣部疏散接駁的傑哥,五點五十分接到求救簡訊後,我立刻請功儒哥協助救援,六點三十一分跟老哥通上話,斷斷續續的聽到,「遇到搜救人員、離開找其他跑者、待在原地,腿抽筋痛....」的訊息後,就斷了通訊。這時販賣部經過接駁後,只剩我、隊友、給果膠認識的潔慧、一位帥哥四個人就清場了。




七點到了大里車站,工作人員準備了車票、食物跟飲料,大家在沖洗時,站務員因為髒污跟用水很生氣地出來罵人,工作人員不斷道歉跟協調處理,後來別處下山的勇士也到達車站,全體坐七點三十八分的火車回福隆,許多乘客都對我們這群泥人行注目禮,但勇士們都很有斯巴達精神的站著,避免弄髒座位。

車程中,功儒哥不斷跟我回報救援情況,目前人找到了,但膝蓋受傷,聽完心裡七上八下,但也只能等待。靠著跟同車的泰國勇士Kongphop Nonseubphow聊天,稍微轉移了心中的焦慮,在福隆車站碰到功儒哥,再次確認救援進度後,他說一定會讓所有人下山,請我先沖洗等候通知。




在車站前 7-11等待時,看到台救護車呼嘯而過(後來知道是載了失溫的跑者),搜救傳來都是老哥膝蓋受傷、不能移動,需要協助、搬運困難的訊息,當時內心的煎熬跟與沉重的心情,真的無法形容,此時已經晚上十一點,我跟隊友決定先找民宿休息,等候通知。

在找民宿時,功儒哥打來問我老哥的姓名跟體型,經過兩次的確認,才知道因為都姓林,體型又相似,他們把膝蓋受傷跑者誤認成老哥,目前他正在返回會場的車上,二十分鐘後到達,XX@#!(自行想像),這是人生三溫暖嗎?

晚上十一點三十分,老哥一下車對我說「老弟你們怎麼還在這裡?」,然後我給了他胸口一拳,眼角都濕了,稍做沖洗及謝過工作人員後,我們開夜車返航,快到家時,刺眼的陽光讓我覺得昨天的比賽像做了一場夢。


後記




這場賽事對身心的鍛練,已經超越了獎牌,成為一股能量,讓我們兄弟在多變的人生賽道上,持續前進。

最後僅以這篇文章,對所有協助的工作人員與朋友,致上最高的感謝與敬意,因為有你們,讓我們兄弟的人生才能如此豐盛,謝謝大家,謝謝斯巴達 AROO!

附註聲明:本文內容經作者同意,並以文字說明引用文章或圖片出處,註明網站名稱、網站網址、著作人等相關資料後,可進行非商業用途分享與轉寄,但不得以任何形式拷貝、變更、發行、播送、轉賣、重製、改作、散布、表演、展示或利用局部或全部內容賺取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