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

《為自己而戰初階班》:做好準備,正面迎戰


作者 : 傑哥



身為醫療工作者,面對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,你該如何因應 ?


正面迎戰

行醫最怕醫療糾紛,但入了這行,不管哪一科,碰到是早晚的問題,人在江湖飄,那有不挨刀,只要想告,什麼理由都行,完全沒極限,連熟人都能變仇人。想逃避不管,病人也會讓你管的不要不要的,就像出來混,遲早要還。你哭夭社會不公不義取暖討拍,但同溫層裡的加油支持+1根本無濟於事,因為在現實人生,媒體要凸顯衝突,強調悲情,而以往高高在上的醫師與牙醫師,正是最好的祭品。別再做公平正義的春秋大夢了,過去的思維方法,無法解決當下與未來的困境。就像每天都說要減肥,一轉身卻零食吃在嘴,對! 我就是在說自己。調整心態,把減肥看成是生活的一部份,把醫療糾紛看成工作的一環,從法、理、情去想想病人那理對,自己哪裡沒有錯,備戰不懼戰,直球對決,正面迎戰,才有機會生存。


有憑有據

法律講求證據,若真有醫療糾紛,口說無憑是無法說服他人的,老鄧把構成證據的三核心,告知、病歷、錄音,在執行上的眉眉角角,在台上精準到位講清楚說明白,也讓台下的Q&A問好問滿,讓醫療過程成為法律上取信於人的故事(紀錄),也讓醫者在醫糾中取得有利的地位。如同減肥會從飲食與運動去著手,因為這是經科學實證有憑有據的有效方法。


養成習慣

回程的火車上,我不斷問自己,目前看診流程中,何處有雷?為什麼?該如何改善?還有其他方法嗎?隔天怎麼融入實務。至於如何養成習慣內化,每天從一個案例現有的告知、病歷、錄音資料中,看看能不能講一個取信於人的故事,是我給自己的課表,就像要減重,每天確實執行飲食跟訓練菜單是一樣的,這部分只能靠自己去完成,誰都幫不了你,建議想上的朋友,課前把老鄧的大作『做對三件事,改善醫病關係』翻一翻,我自己是看了兩遍,除了上課能快速進入裝況,Q&A也能獲得更多回饋,希望日後老鄧能開醫師版進階班,讓大家增加更多的實務與交流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