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《傑哥講骨》:肩頸痛


作者 : 傑哥



傑哥來講骨,今天來講肩頸痛

診間故事


「士傑,有事找你幫忙。」臉書傳來國中同學訊息。

「阿怎?」我問。

「上週趕專案進度,天天用電腦整資料到半夜,剛剛肩頸硬梆梆,痛到受不了,手臂動彈不得,被老婆笑【痛到不舉】。」同學說。

「哈哈!!!,【痛到不舉】要找泌尿科喔,肩頸痛交給我吧。」我笑著回答。



傑哥講骨


現代人常用3C產品,姿勢不良、重覆動作,是痠痛主因,若壓力大、睡眠少,會加劇症狀。

適當治療即可改善,若有手腳麻木、體重減輕、半夜痛醒、頭暈心悸、腹痛等症狀,則需醫師評估頸椎病變、腫瘤感染、心臟腸胃的其他因素。

症狀常見肩負重擔,除了肩頸僵硬緊繃,肩胛內側,膏肓穴附近的「膏肓痛」也很常見。





治療可分為

  • 生活調整 : 保持正確姿勢,每小時伸展十分鐘,配合充足睡眠,就能改善。 
  • 復健貼紮 : 傳統物理治療外,配合貼紮(見影片)、放鬆肌肉筋膜,療效佳。



  • 其他 : 疼痛影響睡眠時,可以藥物舒緩症狀,達到充分休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