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《傑哥講骨》:足底筋膜炎


作者 : 傑哥



傑哥來講骨,今天來講足底筋膜炎

診間故事一


「士傑哥,我腳底好痛,快救救我。」身後傳來急診同事的呼喚。

「又去百貨公司逛周年慶嗎,買的開不開心?」我問。

「百貨公司還沒去啦,倒是病人把急診當週年慶在逛,治療做不完,一直走都沒停,昨天下班就隱隱作痛,今天起床後,痛到不敢踩地。」同事說。

「你鞋子脫了我看一下,嘿嘿,鞋底磨耗面不均,難怪會足底筋膜炎,馬上幫你處理。」我回答。


診間故事二





這位是來台多年的印尼姑娘,長期穿拖鞋推輪椅,三個月前開始起床後腳跟著地刺痛,走路後可緩解痛感。

一個月前症狀加劇像釘子在刺,雇主介紹來傑哥門診,診斷為足底筋膜炎,以增生注射與機能貼紮治療,配合按摩球放鬆筋膜及鞋墊矯正足壓力,目前健步如飛,回診時請傑哥在按摩棒球上簽名,真是熱情!

傑哥講骨


足底筋膜炎,又稱跑者足,是常見的足痛疾病,真正病因不明,目前認為過度使用(例如久站)、肥胖、先天足部異常(高弓足、扁平足),使負重不均,造成筋膜受損退化。




典型症狀是一下床就足痛、以避痛姿勢行走、足底明確痛點,且痛點常在足跟內緣;慢性或年紀大患者,跟骨X光常見骨刺退化現象,但骨刺並非足底筋膜炎原因,即使去除仍無法改善症狀。


治療可以分為以下方式

  • 生活調整 : 最重要!!先休息,少負重、不久走、爬山、慢跑等運動,輔以鞋墊矯正足壓力,不過病患常無法配合,導致最後“會好但不完全“,變成慢性疼痛。 
  • 伸展貼紮 : 弓箭步,身體前傾,後足跟不離地,每次5~10秒,每天2~3次,配合貼紮放鬆筋膜(見影片),效果佳。 



 

  • 增生治療 : 以震波及注射自體血漿,引發修復反應、促進組織再生,對慢性患者效果良好,但需自費,可依需求與醫師討論。 
  • 其他 : 打針吃藥很常見,最後病患以為不痛就好了,忘記需要4-6週恢復,立馬操兵,導致筋膜二度傷害,“會好但不完全“再添一例。傳統物理治療,急性期效果不錯,慢性時效果不佳,至於開刀,是最後的一招,效果不明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