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

《關於風險》:我的看法與處理

作者 :  傑哥




提問


有個朋友想投資股票,但又怕會賠錢,跑來問我的建議,我反問了兩個問題。
  1. 搭飛機、看表演要不要買票?你可以接受的票價是?
  2. 除了金錢,時間算不算是一種花費?

金融投資





「投資一定有風險,投資有賺有賠,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」,要享受權利,門票是無法避免的成本,先問自己願意投入多少時間?很多人沒考慮這點,直白說就是沒讀說明書,盲目跟單,被被當韭菜收割也是正常,也聽過大學生不知道買股票要錢,結果違約交割造成信用問題,所以我非常感謝自己,投資前先花時間上課跟練習,因為將時間投入在正確的方向,能提高勝率,讓車票發揮最大效益。接著看自己能力跟心態能投入多少資金?我的原則是固定上限,完全自有不借貸,就算花光也不影響生活。

成本固定後,上車就等最後結果,如預期抵達,恭喜發財,感謝貴人幫助跟自己,不如預期,一樣感謝貴人幫助跟自己,用車票讓享受了一段旅程。


上課閱讀





應用在上課學習,付出金錢成本繳學費,但是可能發生課程很雷、聽不懂,這時善用時間成本可以提高勝率,減少這種情形,就是讀說明書預習的概念,先參考別人的心得評論,講師的相關著作或文章、影片,讓自己對這個領域有一個概念,帶著問題有目的去學習,上課時聽講、討論時提問,聚焦在找這些問題的答案,能讓你收穫最大,若發現課程無法達到這個目的(太爛XD),我會直接休息或做其他事,好好運用時間成本,。

同樣的觀念在閱讀時,我會先參考有閱讀習慣者的推薦,接著從圖書館借,到書店找到實體書,運用閱讀的技巧,快速確認書是否符合需求,引發興趣,有目的閱讀跟購書,也是運用了固定車票成本的概念。


結語


  1. 「風險」是「門票成本」,無法避免,像搭飛機、看表演一定要有票,可以根據能力固定成本,決定搭經濟艙還是商務艙,搖滾或是看台區。
  2. 成本包含時間與金錢,重點在如何發揮它最大的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