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《出色溝通》:先聽再問多釐清,讓人生更美麗。


作者:傑哥





一切豁然開朗


其實看診一陣後,慢慢也會應對病人,但總說不出個原因,前輩說是經驗,上完小卡老師的課,就豁然開朗了。提供幾個實例給大家分享。



20歲男性,阿兵哥


病:醫官,我小時候(國小)跌倒舊傷復發,左腳踝幾天前開始痛。

醫:是喔,當時很嚴重嗎?怎麼會跌到呢?很痛吧,有沒有去看醫生?

病:有看國術館推拿,說骨膜傷到,就敷藥吃黑藥丸,幾天後就好了。

醫:這幾年活動有沒有不舒服過?

病:練街舞偶爾會酸酸的,其他還好。是最近下部隊後突然很痛。

醫:單位最近是不是要體能測驗,運動量較多呢,身體不能負荷?

病:對啦,就是連長求表現,要我們代表體能比賽,結果早晚都跑3000公尺

醫:這是肌腱炎,我開個藥膏跟證明讓你休息。

病:醫官你怎麼知道我要開證明,太感謝啦,沒證明不能休息就完了,週末要去pub比鬥舞,很多正妹耶,要不要來,我可以弄VIP席門票。

醫:謝謝你的好意啦,我週末要上課(出色溝通,正妹老師),好好休息,祝你比賽順利(希望你別太hi到時腳踝就真的掛啦)。

心中OS:待人交心,萬事順心


77歲男性,退休校長


病:醫師,你們醫院不行,我一個老人家,兩邊膝蓋不舒服,行動不便,大老遠跑來卻過號了,問護士可不可以先看,居然說要再等3位,這不合理,我要投訴。

醫:校長讓您久等了,膝蓋不適加上舟車勞頓真的辛苦,感謝您的指導讓我們有精進的機會。

病:對嘛,你們就是要持續改善,提升品質啊,這樣才會有更多病人來就醫。就像學校辦得好,升學率高,自然就一堆人搶著來,對不對。我這膝蓋痛是退化吧,吃了鈣片結果還是痛,所以才來看醫生,不然我身體很好的。

醫:校長,您辦學一定很棒,所以才比喻得如此貼切。您以年紀來說骨質疏鬆有,退化關節炎也有,疏鬆以鈣片補充,退化軟骨磨損可先用葡萄糖銨(維骨力)與玻尿酸治療。

病:我是想看看醫生有沒有讀書吸收新知,這些我都看書查過了,早就吃了維骨力加鈣,你算不錯,挺認真的,重點有講到。

醫:謝謝校長讚美,我還是開一些維骨力給您,怕臨時不方便來,還有藥備著。

病:很好,會想到這點,又很有禮貌,申訴不寫了。下次我會再找你討論疾病。

醫:校長慢走,領藥時,醫院有老年(65歲)快速窗口新服務,更方便省時喔。

心中OS:時時學習,處處求教


50歲男性,銀行經理


病:醫師,我因為坐骨神經痛上兩個月前來過,有做過核磁共振MRI,想來問看看您的意見。

醫:您第四五椎間盤突出,神經根有明顯壓迫,若腳麻痛症狀明顯,復健無效,建議手術減壓。

病:其實前一個醫師也是這樣說,我怕開刀會半身不遂,所以先去復健,可是一個月了還是沒改善,我該如何怎麼辦?

醫:請問您有無過敏,三高及其他慢性病服藥,手術的經驗?運動菸酒習慣?

病:每年公司健檢都正常,不抽煙喝酒,偶爾吃吃善存,一週去公園健走三次。

醫:您的症狀建議手術,風險一部分來自病人身體狀況,另一部分來自術中步驟。目前醫療上有SOP來執行評估與管控風險,減少併發症,並請您(家屬)與醫療團隊簽立相關同意書後,才會執行,是相當嚴謹的過程。

病:手術的事會與家裡討論與考慮,另外公司能請假幾天,工作誰代理,保險有無給付,我都要再確認,謝謝你的解釋。

醫:您客氣了,手術無大小,風險有高低,多慎重考慮是對的。

心中OS:小心謹慎,一帆風順


35歲女性,彩妝師


病:林醫師我可以叫我Caroline(卡洛琳),或是小卡,這手腕痛啊,就是因為跑太多場子造成的,你知道嗎,有時候一週都在工作,只睡3-4小時幾乎停不下來,跟超人一樣。

醫:小卡您一定是超夯的彩妝大師,跟Roger應該是同一級的,每個被你服務的客戶都很幸福喔,你的手腕不停伸屈動作,是造成肌腱發炎的主因,好好休息跟貼紮,必要時吃些消炎藥會改善的。

病:你眼光不錯喔,知道Roger是我同學,我也想休息說,可是那些助理跟徒弟,有時就搞不定呀,碰到客人又指定非Caroline不化,沒辦法個人品牌有口碑,只好不斷當救火隊,反正有重要的事一定要我出馬搞定。有的時候想到有趣的造型,就開始動手,結果弄一弄就半夜啦。

醫:你要好好保養身體啦,這樣大家才有福氣看新作品啊,就像醫師也要好好休息,看診品質才有保障,對吧。

病:也是啦,醫生我覺得你很有趣哩,手有好的話,我幫你做個造型,你太像屠夫了,包你改頭換面,粉絲一堆,效果好的話,也介紹你同事給我喔。

醫:我以前就是平頭形象,要我改不容易的,粉絲不要最好。你這麼重要這麼忙,我打賭你不會配合休息,短期內不會改善。

病:誒你太小看我囉,不然我們來打賭,三週內沒改善我輸就停工休息,你輸就要讓我做造型。

醫:好的一言為定。

心中OS:稱讚別人,世界更美


結論


先聽再問多釐清,出色溝通,讓人生更美麗。


去哪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