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《品思心智圖課程》:探索知識的好工具


作者:傑哥





強力的工具


心智圖在收斂時統整歸納,發散時創意激發,一直是我學習上的好幫手,除了閱讀相關書籍,也曾完成博贊心智圖管理師認證,在此分享學習心得。




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穫期是這部分,第一、從Phoebe老師分享的色彩人生格言,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shoot for the best,這由黑轉換到黃的正向思維,讓我在面對生活上的困境時,多了一個支持的信念。

第二、創新思考的7R流程,先練外功之形,重新思考、組合、定序、定位、定量、指派、裝備後,延伸對應到Why、What、When、Where、How much、Who、How,進而產生出創意,一句話入魂即是一個創意=3H+5W+7R(口訣:1357創意奇蹟)。至於要靠自己鍛鍊的內功心法,如同Phoebe師所言3P(練習、練習、練習),以結合樂趣,檢視小孩,傾向集中,集結勇氣口訣串連(好吧,我承認自己是口訣狂)。

第三、以爸媽都關心的熱門的親子教養為主題,在演練長篇文章的切割等進階特殊技巧外,更讓身為三個孩子老爸的我,對教養的方向(領導、溝通、創新),與方法(先懂再教,因材施教)能更明確清晰,自我提醒。




基本五點


  • 視覺呈現,說明圖像為王,詳細內容後述。

  • 放射思維,以brain flow作深入的探討解析,brain bloom拓展多角度的觀點,當兩者合一,做到能屈能伸,收放自如(謝謝Phoebe老師課後給我寫這篇心得的提點)。

  • 關鍵活口,在one word per line的原則下,做到字少質精,思路跳板。

  • 邏輯分類,BOIS是我收穫第二多的內容,雖然自己已用的不錯,經由老師一部部拆解的過程,才知道箇中原理,也明白學生的障礙關鍵是邏輯性,以虛位以待的功能性分類來解決,利用鴨子滑水,說明想的愈細節表達更簡潔更是一絕。

  • 色彩管理,這部分我是與六色思考作內化,課中與同組成員分享過六個超級英雄概念,藍衣的美國隊長扮演組織者,紅色盾牌連結到紅披風的超人充滿正義情感,同樣紅鞋的蜘蛛人以白色絲網捕獲訊息數據(記者身分必須中立),記者喜歡報導獲利公司老闆紅黃盔甲鋼鐵人,黃色連結蝙蝠標記的黑暗騎士,心中充滿負面能量,同樣有個性格怪異的綠色浩克,下一刻不知道又變出啥花樣(創意)。

進階技術


先記”隱技無形”,(其實Phoebe老師是提醒”不炫技”,但人的潛意識聽不懂否定語法,”不炫技”經由大腦到潛意識翻譯成是”炫技”,你看每次火災宣導都說不搭電梯,最後多少屍體在電梯裡面就知道潛意識有多可怕。)

把主幹分段整理、重複觀念圖化、同觀念同色塊、連接線表因果、先收斂再擴散等技術隱藏在圖形的細節裡。



David老師先點出視覺呈現,圖像為王的觀念,士多啤梨的例子更強化了圖優於文的觀念,但仍要考量共通性、認知背景差異來謹慎使用。

對想不出、畫不出兩大症狀給予方法解決,先善用基本型(圓、三角、四邊)為底,加上物件、細節、色彩、紋理、動感,走在突(自我突破)、途(好方法)、圖(創意)的路徑上,不斷在觀察、心像、圖像循環,好徒出好圖啊。


結語


心智圖,探索知識的好工具。


去哪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