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

《教養真心話》:第二篇


作者 : 淑麗 & 傑哥


教養學習時,親子的回饋互動,持續連載中.....


第二堂,卡片示範





這堂課介紹了情緒卡,專家說明之後,就當場跟小朋友互動示範,效果真的令人驚豔,原來陪讀不再只是照唸,加入卡片之後,可以延伸出許多的變化,跟變魔術一樣,超神奇。專家也分享,他常常利用這些觀念,來分析情緒與反應,也更了解自己,非常有趣。


卡片應用換餐廳





上完課隔天,我們用換一家新餐廳吃飯的經驗,做了首次的練習,透過卡片的引導,孩子都能明確指出過程中的情緒與反應,也了解自己的性格,對餐廳的提出觀點時,除了很好吃之外,還能具體說出事實與原因,全家不只玩得開心,收獲也很多。


卡片應用十二生肖繪本





最小的弟弟選了這本要跟大家分享,其實內容他們都蠻熟了,我們主要以卡片來對角色情緒與性格做辨識,同時也讓孩子挑出自己的性格,其中任性、暴躁屬於負向的部分,根據老師建議的方式,將自制與溫和的護身符建立在他們心中,時時提醒自己。


卡片的新家







實作幾次後,姊姊提議可以把卡片分類,節省歸位的時間,我們覺得這點子不錯,姊弟三人就開始找盒子,畫圖、設計,裝飾很快就完成了卡片的新家,同時也完成掃描數位化,大大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。


學習單招財貓





以紙風車劇團表演的一個橋段做學習,扁平化跟書寫線當基本班底,導入卡片元素,針對劇中角色進行情緒、性格討論分析。這時我們也將卡片數位化,提高應用的面相,例如以迷你卡剪貼來答題,就讓孩子玩的得不亦樂乎。學習單下載


素養工作坊



回上一篇真心話 / 往下一篇真心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