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《傑哥講骨》:消腫引流貼紮


作者 : 傑哥



傑哥來講骨,今天來講消腫引流貼紮


診間故事一





患者當天在家滑倒時手撐地,造成手腕輕微骨折,除了瘀青,還腫得發亮,骨折的部分以石膏固定不需手術,至於軟組織的腫脹,用貼紮協助引流。

三天後回診,患者回饋改善很多,沒吃什麼藥,手不痛不腫了,家屬詢問貼布是不是有特效藥,不然效果這麼好,消到皺紋都跑出來。雖然我解釋只是利用貼布物理特性引流消腫,不過家屬還是覺得,我把貼布加入獨門秘方就是了 XD。




診間故事二





女導遊走路扭到腳,左踝腫痛瘀青,X光檢查後無骨折,抬高冰敷外,配合貼紮引流消腫。

「林醫師,這個貼布很厲害耶,雖然不會涼涼的,但是當天回去腫痛很快就消了,以前扭到都要痛好多天。」幾天後回診病患這樣回饋。

「這貼布是利用物理原理引流消腫,不含藥所以不會涼涼的呦,是不良(涼)貼布。」我這麼回答她。


診間故事三






另一位是跌倒左肩骨折的阿嬤,解釋完手術與保守治療優缺點後,以三角巾固定,配合貼紮引流消腫。

先回去讓家屬討論定是否接受手術,一小時後家屬來電診所,說阿嬤藥都沒吃,痛減輕很多,直呼神奇。


傑哥講骨



生活中難免肢體有碰撞與扭拉,形成腫脹瘀青,打針吃藥,推拿膏藥都用了,還是腫歪歪嗎?

軟組織,是指骨骼周圍的神經血管、關節滑囊、肌肉脂肪、筋膜韌帶等構造。在扭挫傷時,常因外力能量,造成發炎受損,此時微血管與微淋巴管通透增加,滲出的血液、組織液,阻塞在組織間,形成腫脹瘀青,令人疼痛不適。

治療除了吃止痛藥之外,還可以用貼紮來消腫引流,減少不適,利用貼布的回彈性,增加皮下空間,促進回流,將深層組織液引流到淺層處,改善阻塞,且能持續作用,加速消腫復原,這裡有超簡單版本,看完立馬會,下面是較詳細的版本。





許多人會問,沒有含藥會有效嗎 ? 下面這段治療前後的影片會說明一切。


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