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《潛水考照》:對狂熱盡力


作者 : 林士傑醫師




技能解鎖


「你已經學完潛水了!月初不是才約要一起去?」朋友驚訝的說。

「我看你一直沒後續動作,剛好排出時間就行動啦。」我回答著。

「本來預計明年看看,沒想到你一下就就搞定了。」朋友回答。

「其實,不過就《狂熱》與《盡力》」我悠悠的說。


狂熱是表象


有沒有一件事曾經讓自己「狂熱」?你又願意為它付出多少?為它吃苦仍不顧一切?如果沒有,那稱不上「狂熱」。

我學潛水的時間,跟乳溝一樣,是硬擠出來的,利用零碎時段,先以雲端視訊完成學科部分。至於術科實習,則是週五凌晨北上,中午完成,下午趕車回高雄值班。對假日的親子時間,影響最小,雖然爆累,但是當「狂熱」噴發時,體力、交通,都不是問題。

而任性要付出的代價,像是家庭時間、其他興趣,「狂熱」會讓你準備好處理這一切,即使當下被老闆娘修理的狗血淋頭,你就是能說服她用行動支持自己(當媽媽都包容力無敵,XD),在出發前給你深情的一吻。雖然其他的夢想會被取捨,作為代償親子時光,「狂熱」會讓你覺得這一切都值得。


盡力是本質





在「狂熱」表象下的耍帥任性,本質上,是「盡力」的決心。很多人卻視而不見,只追求表象的「狂熱」,因為瞭解「盡力」的本質之後,這一切會變的很辛苦。(跟社長喝一杯,我就跟你說上面的秘辛!XD)。

但表象,會隨著時間消退,沒有將本質內化,結果就是三分鐘熱度、隨波逐流。

結語


資訊超載的時代,看透表象,抓住本質,才能建立獨特的自己。對狂熱盡力,是很好的鍛鍊!

祝福各位在人生路上,盡力狂熱,不虛此行!人生若盡力,短暫也美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