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

《傑哥講骨》:膝蓋疼痛


作者 : 傑哥




傑哥來講骨,今天來講膝蓋疼痛。

診間故事


七月暑假,林明璋老師帶著數字力學員單車環島,抵達高雄當晚,傑哥到飯店跟大伙聚聚,順便用貼紮幫大家緩解連日騎乘的不適,處理一輪下來,除了幾個肩頸手腕的問題,大部分還是以腿部膝蓋症狀居多。




傑哥講骨


年長者膝蓋不適多為退化性問題,相關討論可參閱這篇。年輕族群則是《髂脛束症候群》與《髕股骨疼痛症候群》為主因,常在反覆動作如跑步、自行車運動後,膝蓋周邊刺痛灼熱,初期時有時無,休息或冰敷會改善,若長期反覆發作,症狀會加劇,不易緩解。


《髂脛束症候群》,主因是股(大腿)骨外側筋膜過度緊繃,摩擦股骨外髁發炎造成。《髕股骨疼痛症候群》比較常見,是因為髕(膝蓋)骨滑動軌跡異常,與股骨過度摩耗,兩者的生物力學機轉接近。


除了以藥物緩解症狀,配合復健與貼紮放鬆及矯正髕骨偏移,同時訓練臀部與大腿肌力,才是治本之道。



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