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

《為自己而戰進階》:平時準備好,醫糾不來擾


作者 : 傑哥




有許多朋友私下問我有關《為自己而戰》的資訊,常見的問題像,在上什麼內容?可以學到什麼?有用嗎?我適合上嗎?可以買書看就好嗎?初階跟進階班的差異?在上完了《為自己而戰》一個階段後,我的心得總整如下。


開始之前


如果你符合下面其中一項條件,請勿將您寶貴的時間跟注意力浪費在下面的內容。

  • 醫療執業生涯絕對不會被告,完全沒有醫療糾紛風險存在。
  • 發生醫療糾紛時,受僱機構(醫院診所)有人會處理好,自己不必擔心。
  • 對於處理醫療糾紛經驗老道,各個環節都能面面俱到,被告沒在怕的。

如果你上面三選一都都沒中,以下是我的經驗提供您參考。


為什麼要《為自己而戰》?


人在江湖飄,那有不挨刀,做醫療最怕醫療糾紛,但入了這行,不管哪一科,碰到只是時間早晚,與其等著被問題解決,讓自己具備解決問題能力比較實在,所以江湖在走,法律要懂。

但很多號稱醫法雙修的課程書籍,常常都是淹沒在枯燥條文之中,令人昏昏欲睡不知所云,不得其門而入。


後來在網路上看到老鄧這本『做對三件事,改善醫病關係』,當初也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購買,反正也是醫法雙修配上案例分析(好熟習的標題XD),大不了拿去舊書攤回收,結果一讀馬上被清楚的三件事架構吸引,深入淺出的案例的分析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看到欲罷不能,心中OS:「對!對!對!這就是我要找的」,進一步搜尋後還有《為自己而戰》課程(名字好威XD),當然立馬報名,開啟自己的法律知識進修(補習)之路,用半年的時間一步一步完了初階班跟進階班課程。


《為自己而戰》後我覺得如何?有什麼改變?


先從老鄧的大作『做對三件事,改善醫病關係』講,這本書是醫療糾紛的2D平面圖,以清楚的三個核心告知、病歷、錄音當架構,深入淺出分析案例,從點、線、面建立概念。就像老鄧的美食文,「感謝林士傑醫師帶我們去巷仔內的汕頭火鍋,現切溫體牛不是沒吃過,只是沒吃過那麽大盤又那麽,還那麽的.....紅色關鍵字(點),互相連結成(線),讓大家腦中出勾劃出大盤厚切嫩牛肉的畫(面)。




接著台南的《初階班》則是3D立體圖,把告知、病歷、錄音三個核心,在醫糾前
、中、後三階段執行上的眉眉角角,經由老鄧幽默風趣的帶領下,講清楚說明白,對醫療糾紛有更深的認識。就像老鄧的美食照,強化了牛肉大盤的感覺,讓人立馬想吃一口。隔天一看診就導入醫療與法律思考,也大幅更新病歷資料庫與醫療模式,雖然花了不少時間,初期還常被當作怪胎(病歷寫的滿滿一張有事嗎?XD),但心中卻踏實與安心很多。(初階班完整心得)




《進階班》類似VR實境體驗,老鄧先把重點做總複習後,接著病歷實作與醫糾演練的重頭戲登場,讓我把這半年累積的實務做一個驗收,也非常感謝同學的討論與回饋,接著是認識協議書保障自己權利和了解「前科」的定義,最後風險管理專家斌哥把醫責險不賠沒用的迷思、保險公司的凹步一一破除,根本是讓大家當場把牛肉吃好吃滿。回去也是立馬進行補強病歷資料庫與醫療模式的動作,因為精進之路,沒有盡頭


結論

  • 《為自己而戰》能解決我對醫糾的痛點,推薦給看完這篇的朋友去上。
  • 不論初階或進階,老鄧的『做對三件事,改善醫病關係』課前要翻(我看了兩遍),對三個核心告知、病歷、錄音有概念,能快速融入課程,若能找一些執業時的經驗搭配,Q&A時會有更多互動,增加學習。
  • 《初階》重觀念《進階》重演練,先上哪個都行,最好都上。
  • 課後練習與紀錄很重要,除了保障自己,也能當作做互動討論的案例。


後記



謝謝老鄧、斌哥、阿薴,俊成、淑真、同學們跟小弟在屏東渡過豐盛的一天,回娘家時再見面啊。